標題: 初始剪應力作用下飽和砂土之應力歷史效應

關鍵字: 初始剪應力;飽和砂土;應力;液化潛能;孔隙水壓;扭剪作用;密度

摘要: 本文乃以中空扭剪三軸儀,分別對Ottawa砂、淡水河砂,施以異向壓密、水平面受初 始剪應力、預剪,探討初始剪應力作用下,飽和砂土之應力歷史效應,並闡明初始剪 應力對砂土液化潛能的影響,並以Prater;Erguranli 所提的方程式,預估異向壓密 之飽和砂土受反復扭剪之最終殘餘孔隙水壓。 由試驗結果顯示,等向壓密試體,孔隙水壓達初始液化,其軸向應變、剪應變同時遽 增,且短時間內達極限值。異向性壓密試體受剪,其軸向應變隨反復次數增加而累積 變大,當達極限時,剪應變累積量很有限。試體水平面受初始剪應力作用,剪應變持 續增加,當達初始液化或剪應變量仍很大時,軸應變量仍很小。由實驗值得知異向壓 密試體受扭剪作用時,其最終殘餘孔隙水壓與相對密度無關,只隨KC值大小而變。 鬆砂隨著初始剪應力增加、有降低和不變的抵抗液化潛能,中度緊砂、緊砂,則隨著 初始剪應力的增加而增強抵抗液化潛能。當相對密度35%Ottawa砂剪應變達2.4 %,相對密度50%淡水河砂剪變達2.8%,其剪力強度急遽下降,剪變達4.0 %以上時,兩種砂之最終殘餘剪力強度維持定值。受到小預剪試體會因塑性降伏而導 致硬化,使試體更能抵抗殘餘孔隙水壓的激增而難以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