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隆港營運對內陸運輸系統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基隆港;港口;內陸;內陸運輸系統;台灣

摘要: 港埠營運與其內陸運輸系統,本就唇齒相依相輔相成,基降地區多山可供港埠營運空 間不多,聯外運輸系統必須穿越或與市區道路共用,因此,基降港聯外運輸系統之良 窳,即成為影響港埠營運成長重要因素之一,多年來港埠營運持續成長,對原本相當 擁擠之市區道路交通運輸系統影響益形沈重,為瞭解港埠營運車流特性及對內陸運輸 系統各種不同程度之影響並探討正常營運狀況下營運循環瓶頸之處所,本研究以營運 循環角度,採微觀法、現況調查分析法、與迴歸分析法,分別分析其互動關係、港區 內及港區外營運循環系統獲致結論如下: (1)港區內營運循環系統,如碼頭面軌道上不放置車廂,則無循環瓶頸。 (2)港區外營運循環系統,遇有港埠日裝卸量20萬噸時,瓶頸路段有三處分別為 忠一路、高速公路起點引道北上車道與台五線。港埠日裝卸量增加到30萬噸時,瓶 頸路段增加孝二路一處,港埠日裝卸量再增加到40萬噸時,瓶頸路段再增加中正路 一處。因該瓶頸路段改善不易惟有加速避建東岸、西岸聯外捷運道路之工程進度,併 早日開放東岸高架道路正常使用始可根本解決。 (3)W29 中山四路鐵路平交道對港埠營運車流造成嚴重之延滯,建請與於外港貨 櫃作業場改建計劃時,納入考慮改為立體交叉,否則必須限制鐵路佔用時間每次在三 分鐘以內。 (4)高速公路與西岸高架道路兩路段,將於85年起遇有港埠日裝卸量40萬噸時 ,降低道路服務水準至E 級,宜早日謀求因應之道。 (5)鐵路運輸量僅佔港埠營運量之0.8%,在公路運輸循環系統瓶項與擁擠日增 之際,應有突破性措施,以促使鐵路擔負較大比例之內陸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