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隆港自動化作業貨櫃基地之規劃研究

關鍵字: 基隆港--台灣;自動化作業;貨櫃基地;多元迴歸方法;船舶特性;搬運作業方法;東十號碼頭;轉運式;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JI-LONG-PORT-TAIWAN;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由於國際運輸貨櫃化,一般雜貨逐漸納入資櫃運輸,因,此基隆港之資櫃裝卸量,相 應急劇增君,民國69年以前,平均成長率達20%,而現有貨櫃船席七座,估計至 民國73年,將無法應付急速成長的貨櫃需求。又自民國58年以來,雜貨成長率橿 小,雜貨碼頭運用率,逐年降低,加上改善裝卸設備,提高工作效率,因而雜貨碼頭 ,不但足夠,且有餘裕,為因應未來海洋運輸之發展趨勢,部份雜貨碼頭改建為貨櫃 基地,至為迫切。基隆港受地形限制,擴建困,難欲以有限之土地面積,提高貨櫃裝 卸量,解決貨櫃運輸之瓶頸,故有自動化貨櫃基地規劃研究之議。 貨櫃基地之規劃,是根據過去歷年之運量資料,以多元方歸方法,預測未來之貨櫃運 量,決定未來船舶需求量,分析到港船舶特性,決定設計船舶,並分析比較貨櫃基地 搬運作業方法,以決定搬運作業方式,做為貨櫃基地整體規劃之依據。 基隆港現有雜貨碼頭中,經研討結,困可供改建為貨櫃基地之地點,共有五處,分析 評估後,選定東十號碼頭為規劃研究地點。 東十號碼頭向外擴展20公尺,並直線向東11號碼頭延伸,放建為船席長300公 尺,水深12公尺之貨櫃基地,經規劃佈置,採用轉運式搬運作業方法,配以岸上貨 櫃起重機二部、高架換載起重機三台、轉車台二台等,並作經濟效益分析,貼現率1 2%,益本比為2.07,內部報酬率為25.3%,合於經濟可行性,值得採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