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國際港口進出貨物運量分配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國際港口;貨物運量;運量分配;運輸系統;運量分配模式;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AIWAN;INTERNATIONAL-HARBOR;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國內既有之過量分配模式,於影響因素之考慮,以及研究方法之選擇上未盡周詳,因 此在預測未來各港口之進出口運量時,未能得到理想結果。 本研究針對以上缺點,在影響因素上,除納入既有模式之因素外,並將內陸運輸系統 之擁擠,以及船期、航線、相關服務業等港口條件的差異加以考慮。方法上,對複雜 性高的港埠作業採用效果較優的系統模擬法,摸擬出碼頭佔用率與船舶等待時間的關 係;對於內陸運輸系統,則以交通量指派法,在模擬駕駛人對路線選擇的行為中,導 入道路服務水準與行車成本之關係。因此本研究所建立的模式,為包含港埠模擬次模 式,與交通量指派次模式之運量分配模式。 模式經驗證後,可應用於未來各港口各年期,進出口貨物之運量預測,以作為擬定未 來港灣發展政策,與實質投資計劃等之重要參考依據;對於各港埠所列之發展計畫, 則透過模式之運作,可以為計畫做效益評估,以提供決策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