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道路交通噪音均能音量預測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道路;噪音;均能音量;音量;預測;預測模式;LEG

摘要: 均能音量(Leg) 常用於評估交通噪音,配合交通噪音改善規劃之需,建立交通噪音 均能音量預測模式為重要課題。 本研究由點音源噪音傳播與其他基本假設推導交通噪音均能音量預測模式。與一般交 通噪音預測模式相同交通量、車速、距離為主要變數。 車流理論中,車速與交通量間有某種關係存在,本研究引用此種關係建立中山高速公 路交通噪音均能音量預測模式,驗證結果誤差在1.7dAB 以內。 本研究所建立之模式可計算防音牆音衰減效果、最大Leg 值、多車道距離衰減及限速 、限車種行駛...等措施之噪音衰減效果,此為一般迴歸模式不具有之功能。建立 之“模式系統”並可供更深入研究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