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鐵路交通噪音預測模式與評估指標之研究

關鍵字: 鐵路;噪音;均能音量;最大音量;Lmax;Leq

摘要: 在改善鐵路交通噪音污染之前,首先要去了解鐵路噪音特性及所產生之音量大小, 並建立合理的鐵路噪音評估指標,以了解沿線居民受鐵路噪音影響程度,才能做一 合理改善。其次,目前國內外對鐵路噪音的評估,大部份均是以最大音量(Lmax)做 為評估指標。若以均能音量(Leq) 來評估鐵路噪音,其適用性又將如何,實為一值 得探討的課題。 本研究首先將列車長度視為一有限長線音源,並根據其傳播理論與其他假設來推導 鐵路交通噪音解析模式,其主要是預測地面直線軌道上,通過的列車所產生的均能 音量值。模式的主要影響變數為列車長度、速度、受音點距離、噪音持續時間及各 種速度下的車輛噪音功率。 其次,依本研究所建立的預測模式,配合[46]的居民心理問卷結果,來探討最大音 量(Lmax)與均能音量(Leg) 評估鐵路噪音適用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