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傳播光束法解光纖耦合問題

光纖方向性耦合器在光纖通信系統中是一重要的基本元件,在光纖區域網路中,它可 以當作一分歧點,可借此元件將信號的能量傳至工作站一端,使工作站與主機達到接 收與傳送的功能,另外,它也能作為開關,光信號混合等不同的運用. 在解決耦合問題,很多分析都是利用弱耦合假設下的耦合模態理論,近年來國際學術 界對光波導的耦合模態理論做更深入的研究立論出一些修正,但是仍有一些問題.由 於傳播光束法在解波動方程的準確度極高,所以,我們利用此數值分析來瞭解光波導 耦合問題,先給此一耦合系統一起始值,然後以傳播光束法解此耦合系統的波動方程 ,由此求出電場隨傳播方向變化的情形. 進而得出兩耦合波導能量轉移的情形,發 現在不同寬度的波導耦合時,其能量之間的轉移有非對稱性的現象,即能量有寬度大 的波導轉移至寬度小的波導的比率較少.反之,寬度小的波導其能轉移的比率較大, 而從耦合模態方程所得能量變化為對稱性轉移.我們分別就一維波導與二維光纖的情 況來討論此耦合分析.

光纖; 通信系統; 光纖方向性耦合器; 光纖區域網路; 光波導; 光束法; 能量轉移; 高階模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