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脈寬調變式交換式電源供應器之模型化分析與設計

關鍵字: 直流;補償迴路;訊號;功率轉換器;LQG/LTR;MATLAB;IBM-PC

摘要: 本論文探討以脈寬調變型式控制的直流-直流功率轉換系統的數學模型與補償迴路設 計,以數學模型為基礎分析此系統的靜態與動態特性,藉此進一步設計穩壓補償迴路 ,以改進其性能,同時發展出模擬程式,提供直流-直流轉換器的直流分析(dc ana lysis )、暫態分析(transient analysis)與頻率響應分析等。論文內容包含建立 直流-直流轉換器的小訊號線性化模型與大訊號暫態時域模擬法則,以及根據所得到 的模型,進行穩壓補償迴路的設計。本論文對於以脈寬調變型式控制的直流-直流轉 換器之靜態與動態特性作了深入的探討,而且分別以平均化方法與離散狀態空間方法 來建立其小訊號線性化模型。對於大訊號動態響應,以計算機模擬暫態時域響應來分 析其特性。同時將模擬結果與實際量測之時域響應與頻率響應進行比較,以確定建立 模型之正確性。而在穩壓補償迴路的設計上,採用具有穩健性特點的LQG/LTR 設計方 法,使系統於不同工作點皆能正常工作,並且提高其性能。本論文之分析、模擬與設 計闖入體,均建立在MATLAB程式之上,可在IBM-PC上執行,研究成果將有助於直流- 直流轉換器的分析模擬,並可以計算機輔助的方式進行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