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韻律演算法的設計方式

關鍵字: 韻律;演算法;資訊工程;韻律演算法;平行演算法;RHYME-SCHEME;MATHEMATICAL-EXECISE;INFORMATION-ENGINEERING

摘要: 韻律演算法是一種平行演算法,也是目前的研究課題之一。由於此種演算法讓資料在 處理單元間的輸出輸入很有規律性,而且只允許相鄰的處理單元才能互相傳送信息, 故所得到的設計結果非常適伓超大型積體電路的製作。 設計韻律演算法的三個主要考慮因素可歸納為:處理單元的位置安排,每個處理單元 的功能,以及證明此演算法的正確性。 在此論文中,首先我們提出一個設計程序來設計一個線性陣列上的韻律演算法。此種 設計方式也可以被用來設計某些二唯陣列上的韻律演算法。當一個演算法被提出後, 其正確性將加以詳細的證明。然後我們使用這個設計程序來設計一些問題的韻律演算 法。其中包括了兩個組合產生器(產生由n個元素取出m個元素的所有組合數)與動 態程式問題的韻律演算法。前者的計算模式是線性陣列,後者則為二唯陣列。這三個 演算法所需要的處理單元個數分別為:n,n,和(n*n+2*n-4)/4;所 使用的執行時間單位分別是2*〔C(n,m)〕+(m-1),C(n,m),和 2*n-3。其中C*n,m)表示組合數〔n!/(m!*(n-m)!〕。在數 學歸納法的應用下,這三個韻律演算的正確性得到很嚴格的證明。 這個設計程序的特點有:〔1〕、直接分析問題的特性,從中擷取可以平行處理的部 分來探討。〔2〕、考慮了計算模式中的控制傳輸線與控制信號。〔3〕、設計結果 是正規的韻律演算法,即每個處理單元的功能都是可執行的指令。〔4〕、對問題的 設計程序充分瞭解後,在數學歸納原理的幫助下,演算法正確性的推導就顯得比較自 然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