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使用屬性文法作語式三度空間物體辯認

關鍵字: 屬性文法;三度空間物體;語法規則;語意規則;屬性字串;幾何特徵;剖析;決策規則;ATTRIBUTED-GRAMMAR;SYNTACTIC-RULE;SEMANTIC-RULE;PARSING;DECISION-RULE

摘要: 本論文提出一個使用二段式屬性文法(attributed grammar)辨認三度空間物體的新 方法。每片切片可被轉換成屬性字串(attributed string) ,在字串中每個單元( enity)包含一個代表弧線線段的符號(symbol) 及它的長度,我們可利用屬性文法 描述任何三度空間的物體。屬性文法的產生規則(production rule) 包含兩部分, 一是描述物體結構的語法規則(syntactic rule),一是有關如何計算物體幾何特性 的語意規則(semantic rule)。透過部析(parsing)未知物體的表面資料所轉換而 成的屬性字串,我們用語法規則分析物體的結構,並用語意規則計算或合成(synthe size)物體的幾何特徵,也就是同時使用物體的結構和幾何特徵來辨認物體。 在部析階段,我們將屬性文法分成二部分:三維部分和二維部分,每個部分尚可分為 決策規則(decision rule) 和產生規則。決策規則只是用來作辨認、分類之用。在 剖析階段,我們用有限步驟自動機(finite automata) 取代產生規則,以加速剖析 速度。 最後,我們擴充屬性文法,使其對取代錯誤(substitution error)有更正的能力。 實驗結果證明此方法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