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單艦╱多枚飛彈交戰模式中的威脅評估與武器指派

關鍵字: 交戰模式;威脅評估;武器指派;電腦模擬程式;多屬性決策方法;開火方式;機率;MULTIPLE-ATTRIBRTE-DECISION-MA

摘要: 本論文主要在描述一個以離散事件的隨機模式來表示一艘固定不動的軍艦防禦多枚同 時來襲的飛彈,這個交彈的模式是利用機率的法則來計算出一艘軍艦在這種交戰狀況 下的存活率,本論本把交戰的步驟分為威脅評估與武器指派:其中威脅評估是指挑選 出一枚對艦上武器威脅最大的敵方飛彈,而武器指派則是指在交戰的過程之中設計各 種不同艦上武器射擊來襲飛彈的組合,威脅評估是以多屬性決策的方法(MULTIPLE A TTRIBUTE DECISION MAKING MEHODS) 來達成的。一枚來襲飛機的威脅是先將該枚飛 彈被偵測到的資料轉換成對軍艦威脅大小的程度,再將該枚飛彈的威脅與其它來襲飛 彈的威脅加以比較。本論文總共使用三種比較的方法,它們分別是DOMINANCE 法,M- AXIMAX法,與MAXIMAX 採用這三種方法的理由乃是因為這幾種方法不需要決策者提供 額外的海軍防空作戰的知識。利用威脅評估的結果武器指派便會將威脅最大的飛彈指 定給任何一個準備射擊的武器加以攔截,本論文也討論了兩種不同的開火方式:SHO- OT-AND-FORGET 。一旦將這個交戰的模式以電腦程式的形式執行將耗費許多的計算時 間與記憶體空間,所以本模式最佳的用途在於用來驗證相同交戰狀況的電腦模擬程式 的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