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班樣網路設計之一種廣播式分封交換機

關鍵字: 班樣網路;廣播式分封交換機;傳播服務;寬頻交換系統;連接導向路由選擇;線路交換;分封交換

摘要: 本論文採用班樣網路提出一種廣播式分封交換機,以便能提供傳播服務。因為傳播服 務是未來寬頻整體服務數位網路之重要服務項目之一,而傳播服務又以電視廣播為主 。因此未來之網路必需要有很好的廣播能力才能滿足提供各種服務。但是班樣網路本 質上並無法提供點對多點之連接能力,換言之,班樣網路基本上是不具有良好的廣播 能力。因此,本文首先討論各種班樣網路之廣播能力,而且也提出一些方法改良班樣 網路之廣播能力。並且比較這些班樣網路之優缺點。同時也提出一種具有完全廣播能 力之廣播式班樣網路。 廣播式分封交換結構主要由廣播式班樣網路所構成。因為廣播式班樣網路具有優良之 廣播能力,因此廣播式分封交換結構能提供語音、數據及影像之通訊服務,同時也能 提供影像,及商用電視等之傳播服務。因此適合未來寬頻交換系統之使用。 本論文所提之廣播式分封交換機之設計採用兩種路由撰擇策略。對於傳播服務採用連 接導向路由選擇法,而一般通訊服務則用非連接導向路由選擇法。使得此網路具有線 路交換及分封交換兩種特性。而廣播式分封交換結構採用多層廣播式班樣網路所組成 。因此如果用戶數遠比服務提供者數多很多,而且服務提供者之數目相等於廣播式班 樣網路之層數,則此廣播式分封交換結構對廣播功能而言具有無阻塞之能力。最後此 交換結構用各種排隊模型模擬並進行性能之評估與分析,以便了解廣播式分封交換結 構在提供廣播服務時整個班樣網路之連接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