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最佳化和矩量不變原理的角隅萃取

關鍵字: 矩量不變原理;角隅萃取;最佳化程序;角隅特性估計值;梯度大小;同類中相似性;異類間相異性;CORNER-DETECTORS;OPTIMIZATIOM-PROCESS;CORNERNESS-MEASURE;GRADIENT-MAGNITUDE;WITHIN-CLUSTER-UNIFORMITY;BETWEEN-CLUSTER-NONUMIFORMITY

摘要: 在本論文中,我們提出兩種從灰暗度影像(graylevel image )中直接萃取角隅之方 法(intensity-based corner detectors)。第一種方法是經由最佳化程序(optim- ization process )設計出來,用於萃取直角,第二種方法是基於矩量不變原理(p- rinciple of moment-preserving ),適用於任意角度的角隅的萃取。 兩種方法都基於找一個最吻合輸入次影像(input subimage)而以參數化描述的理想 角隅。方法包含了兩個主要部份:第一部份是用來推定角隅參數,第二部份用來算出 一個角隅特性估計值(cornerness measure),以代表該次影像中心像元(pixel ) 為角隅的可能性。在最佳化方式中,理想角隅的參數的推定,是利用使理想角隅和輸 入次影像資料兩者在一個低維次空間上的正交投影(orthogonal projections)的距 離最近。在矩量不變的方式中,我們利用前參個矩量不變性來推定角隅參數,而利用 質心位置決定角隅朝向。第二部份採用參種不同的評估策略(measure criteria), 來估計輸入次影像上存在一個角隅的機率--它們分別是梯度大小(gradient magn- itude )、同類中相似性(within-cluster uniformity )和異類間相異性(betwe- en-cluster nonuniformity)。 最後,比較此兩種方法和另兩種著名的Kitchen-Rosenfeld 法和Moravec 法在人造影 像與空照地圖的實驗結果,顯示此兩種方法是非常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