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數位乙太區域網路電路設計

關鍵字: 網路;電路;乙太區域網路;網路介面控制器;ETHERNET;NETWORK-INTERFACE-CONTROLLER

摘要: 今日電腦系統和資料處理已經產生對區域網路巨大需求,乙太區域網路(Ethernet) 是其中最受到歡迎的一種。乙太網路採用同時接收且能偵測碰撞(CSMA╱CD)技術, 也就是說要傳送的資料被加上送出者和接收者的地址後即可傳送出去,而且每個在網 路上的終端設備都可以收到那個訊息、不過只有接收地址相符的接收者才會把資料留 下,其他的終端設備則忽略這個訊息。 最近國際半導體公司提供了一組晶片包括 DP 8390網路介面控制器(Network Interface Controller),DP 8391 串列網路介面(Serial Network Interface )和 DP 8392同軸收發介面(Coaxial Transceiver Interface) 來滿足乙太網 路的需求。由於數位電路具有易於偵錯,價格低廉,製程簡單,和較好的雜訊免疫力 等特性,故本論文的目的就是利用全數位線路設計製作 DP 8391和 DP 8392 其中 DP 8391。提供曼徹斯特式編碼和解碼(Manchester Coding), 以及相 位鎖定(PLL) 等功能,而 DP 8392除了辨別及處理接收的訊息(避免錯誤觸 發)之外,還包括監督傳送的訊號包(packet)長度,及偵測碰撞。 我們利用ORCAD 模擬工具來做邏輯模擬,最後採用Xilinx公司可程式閘陣列(Progra mmable Gate Array) 來做實際時間狀態模擬,證明我們的嘗試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