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氧半電晶體閘極電容的測量以及模式的建立

在電路模擬的程式中,金氧半電晶體電容的模式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而由於當元件 縮小化時,電容值也隨之變小,使得其電容值難以加以測量,本論文介紹一片晶片上 直接測量法測量金氧半電晶體閘極電容,從實驗結果中可看出這是一個用來了解電容 對電壓特性非常有效的方法,此方法可以測量到10fF大小的電容值。實驗中利用到 一台Keithley590電容--電壓計以及兩台直流電壓源供應器,探針及接線採用同軸 電纜線以減少雜訊的干擾,同時在實驗測量中不要再碰觸接線,以確保實驗的準確性 。 在SPICE 原有的Meyer 所提出的電容對電壓模式中,存有電荷不守□的問題,這在模 擬與電荷較敏感的電路如動態隨機讀取記憶體(DRAM)時,會造成很大的誤差,另外 在做交流小訊號以及暫態分析時,電容對電壓模式會影響到整個模擬結果,所以必須 更準確的建立一電容對電壓模式。在本論文中提出一個以電荷為基礎可解析電容對電 壓特性的模式,同時包括了一些在元件縮小化時必然會碰到的一些短通道效應( short channel effect),如飽和速度效應(velocity saturation effect),移動 率衰減效應(mobility degradation effect) 及串聯電阻效應(series resistance ) 等,使得此模式在短通道(short channel) 時也可適用。 此電容對電壓模式具先利用積分法求出各個端點的總電荷,再利用電容與電荷的關係 式求出在各偏壓的情況下之電容值,在理論推導的過程中,利用金氧半電晶體元件物 理的特性,將元件的操作分為三個區域,這樣可以簡化此模式,如此可以很快的就計 算出在各偏壓情況下的電容值,使得此模式可適用於電腦輔助設計(CAD) 程式之中 。

金氧半電晶體; 電晶體; 電容; 測量; 模式; 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