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追隨型適應性溫度控制

關鍵字: 溫度;溫度控制;類比電路;感應器

摘要: 由於溫度控制系統在現代工業及許多科學技術研究方面,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如 在半導體之液態磊晶成長(LPE) 及分子磊晶成長(MBE), 材料工程,冶金…之研 究方面,溫度之安定及過激(Over Shoot)之防止常為該實驗工作成敗之關鍵,所以 〝準確而穩定〞的溫度控制系統實為實驗室及工業上追求的目標。 舊式的溫度控制器皆以類比電路為之。對於感應器(Sensor)的非線性,運算放大器 的電壓漂移(Voltage Off-set), 冷接點補償(Cold-Junction Compensation)及 設定點的準確度等均不易掌握,且系統可變性小,對使用者而言十分不便。新近電腦 控制的好處在於可作複雜的邏輯和數學運算,以及具備強大的記憶能力,使控制的功 能及方式多樣化,所以已成為近年來溫度控制領域的新趨勢。 基本的溫度控制法則,不外乎適當選擇比例式(Proportional),積分式(Integral )及微分式(Derivative)的三個參數,使閉路系統得到適當的響應。故對於個別的 設定值,常依賴經驗,以嘗試錯誤(Try and Error) 的方法調整,但由於大部份溫 度反應速率十分緩慢,故實際操作上相當不便。於此擬提出一種革新式適應性( Adaptive)的方法,利用Monopili所提之一參考模式(Reference Model) 理論,達 成突破現階段更佳反應速度,小量過激及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