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在非均勻狀態下的班樣網路輸出效能之研究

關鍵字: 非均勻;多層連結網路;班樣網路;超木型積體電路;傳輸路徑;平行處理;VLSI

摘要: 多層連結網路(Multistage Interconnection Network)由於它相當經濟,且具有超 大型積體電路的發展潛力,故已被研究應用於平行處理系統或電信網路。在以二輸入 二輸出為結構單位的多層連結網路中,由於大多數為等效結構,因此當人們討論這些 等效網路時,通常以班樣(Banyan)網路為代表。然而存在這些網路中的最大問題乃 是資料在傳送時被阻絕(blocking)甚至被丟失於網路之中。通常輸出效能(throug hput)被用來做為評估網路優劣的依據之一。所以透過一些運算法則來求得班樣網路 的輸出效能是了解這些網路的第一步驟。 至目前為止,有關班樣網路輸出效能的研究大多假設為均勻(uniform )狀態,這種 假設簡化了分析步驟,卻與實際狀況有所出入。因此在這篇論文中,我們針對非均勻 (nonuniform)狀態來研究班樣網路的輸出效能以切合實際狀況。兩種非均勻模型將 被提出來討論。在這兩種非均勻模型下,一個簡單運算法則將被導出以求得班樣網路 輸出效能。但是這個運算法則著重在每一條傳輸路徑輸出效能的求得,而非網路整體 的輸出效能。至於網路整體的輸出效能可由各傳輸路徑輸出效能的期望值求得。但透 過這些傳輸路徑的輸出效能卻可使我們更了解班樣網路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