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針對空間中物體運動估測的次位元角隅配對

關鍵字: 影像;邊緣線;角隅;點配對;參數;內插法

摘要: 本篇論文描述由連續兩張影像(images)(必須先假設,這兩張連續影像,皆含單一 的運動物體) 分別求出各個影像中運動物體的邊緣線(edges ),然後依據所求得 的運動物體的邊緣線,來求得角隅(corners ),針對所獲得的兩組角隅,來進行點 配對(point pattern matching),最後由得到的各組配對,進而求出空間中物體的運動參數(此運動參數 包含空間中物體的旋轉和移動)。在整個運動參數估測(estimation)的過程中,角 隅的精確位置和配對的準確程度,會對所估測的運動參數造成極大的影響。 針對以上所提,首先我們利用內插法,以提高角隅坐標的解析度,至我們所要求的程 度。其次,我們提出一種根據relaxation而改進的配對方法,利用由邊緣線所求得的 角隅所附帶的一些特性,來提高點配對的準確度(因為點配對時相對應的角隅,它們 的特性必需是類似的)。 利用這個系統所求得的點配對,有以下幾點優點: ぇ我們可以利用內插法求得角隅至次位元的成程度,而且可以隨我們要求來決定次位 元的大小,藉此以增加刀隅位置的精確度。 え利用角隅本身所具有的特質,可以穫得較準確且快速配對組(matching pairs)。 ぉ我們可以進一步地求得每個配對組的可信程度,藉此可以便利於運動參數的估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