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電公司償還外幣借款之效益分析-決策分析之應用

關鍵字: 台電公司;利率;匯率;決策分析;外幣借款;1985;1988

摘要: 台電公司為配合政府政策,於民國七十四年十二月至七十七年十二月之三年間以國內 中長期台幣資金提前償還外幣中長期借款午1,486.31百萬美元。如此龐大金 額之債務轉換操作,對台電公司債務結構影響相當深遠,因此上項外幣借款之提前償 還是否為適當之措施,是值得探討及研究之問題。 中長期債務之轉換,涉及之範圍很廣,諸如美元利率、新台幣利率、新台幣兌美元匯 率等未來之變化均需加以探討。由於上鄉枋三因素之變動均非決策者所能預知或控制 ,故本文屬在不確定狀況下做決策之問題,除廣泛收集有關在不確定狀況下做決策之 文獻,並利用決策分析之技巧,從個體經濟觀點,對台電公司提前償還外幣借款作效 益分析。 本文以提前償還一億美元之歐元借款為個案研究,經由決策分析之架構與模式,計算 兩個交替方案之期望成本,並提出結論:在不考慮政府政策,純依經濟觀點分析,台 電公司不宜提前償還外幣借款。但應追蹤觀察模式中之不確定因素之未來預期變化, 定期重新評估。台電公司並可考慮聘請專家顧問對不確定因素作更深入之研究,以期 使決策者有較完善之資訊作較佳之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