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回合結構的民眾參與公共政策的決策程序-應用於台北區水源集水區開發問題

關鍵字: 台北;水源集水區;決策程序;回合結構;台灣

摘要: 過去對台北區水源集水區的研究多偏重於水質、環境、規劃方面。而本區的開發問題 事實上已形成公共問題,因此本文以公共政策的角度著手。 政策制定的決策程序對對公共政策而言是相當重要。而本區開發之公共問題是民眾抗 議,而起,若能邀請民眾參與程序對公共問題的解決是有助益的,因此本文研究目的 在獲得一個操作,能貫徹民眾參與意義並且能得到較好決策品質的民眾與公共政策的 決策程序。 針對民意的充分表達,本文提出幾種決策方法。決策方法是方案評比的工具,可將民 眾對方案的偏好呈現出來,以在政策的形成納入民意。 針對決策品質的要求,本文提出回合結構。在程序中分成回合進行,可以盡可能尋找 所有的方案,而在每一回合只比較少數的方案。如上即能提高決策品質。根據公共問 題的性質,可依連續性或層次性在程序中形成回合進行以獲得較好的決策品質。 由於程序中參與民眾人數多,所以要正式形成回合,每個回合均對所形成的次問題討 論,如此程序的進行才能順利而不至毫無重點形成混亂,而每個回合所提出方案性質 不同,因此需要不同的決策方法以呈現民眾對方案的偏好。 本文在得出回合結構的民眾參與公共政策的決策程序後,將本程序應用於水源區開發 問題上,一方面陳述其操作情形,另一方面也補述程序操作之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