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組織承諾對組織效能的影響--以高科技 (電腦軟體) 廠商為實證研究的對象

關鍵字: 軟體;廠商;承諾;組織;問卷;效能

摘要: 本論文的主題是經由實證的研究探討高科技產業中,員工對組織的承諾(Organizat- ional Commitment)與組織效能之間的關聯性。藉著對此關聯性的了解,可以提供管 理實務工作上對員工心理狀態,做更有效的掌握,進而提高組織的效能。 本文首先探討組織承諾及組織效能之各種相關研究文獻,指出在過去的許多實證研究 中,組織承諾與效能之間的相關程度,往往底於理論上的預測。為了澄清此理論與實 證結果之間的差距,本研究乃嘗試將組織承諾分為兩個不同向度,即積極承諾與消極 承諾,然後分別探究此兩向度與效能的關係。 對於效能的衡量,本研究採用生產力,員工滿意度,組織對環境變革的適應能力以及 組織巾部的溝通與資訊流通的狀況等四個指標。透過操作定義的界定,進行問卷的設 計及問卷信度的檢定,以確保研究資料的可靠性。 在研究方法上,本研究將各組織之員工所填答問卷收集而得之變數值予以算術平均, 做為組織之變數值。然後使用斯皮爾曼等級相關分析來說明積極承諾與消極承諾的關 係。以Kruskal-Wallis H -檢定,變異數分析,斯皮爾曼相關分析等三種統計方法來 探究組織承諾兩向度與效能的關聯性。最後以相關係數差異顯著性分析來說明積極承 諾與消極承諾對效能之相關程度的差異。 由實證研究的結果得到下列幾項結論: (1)積極承諾較高時,其組織之員工滿意度,組織適應能力,資訊流通性及組統生 產力均相對較高。 (2)消極承諾較高時,員工滿意度,組織適應力,及資訊流通性均相對較高,但組 織生產力則無顯著差異。 (3)積極承諾與消極承諾對效能指標相關性的差異在生產力及組織適應力要大於滿 意度及資訊流通性。 由此實證的結果,本研究將「組織承諾」做為一個評估、分析或預測組織效能的概念 工具,「改良」為「積極承諾+消極承諾」,獲得了某一程度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