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拉氏消費者物價指標之偏差研究--以線性支出體系作台灣實證

關鍵字: 物價指數;線性支出體系;台灣;拉氏公式;真實生活成本指數;替代效果;TAIWAN

摘要: 物價指數的構建方法從理論知有兩大方向,一是從統計理論出發,希望將各種商品之 價格及數量的資料作最適的配合,目前最常用的拉氏公式屬之;另一則是從經濟理論 出發,根據消費者需求理論推導而出的指數,又稱之為真實生活成本指數。本研究的 目的即在於探討,立基於真實生活成本指數之理論架構下,而目前以拉氏公式為之的 消費者物價指數,理論上二者之差異何在﹖有何關係﹖差異原因為何﹖並加以實證二 者之偏差有多大﹖各種因素對偏有何影響﹖影響偏差之原因的相對重要性又如何﹖ 本研究所使用的資料來源為行政院主計處所編的中華民國國民所得黃皮書中的資料。 研究的方法則是透過對線性支出體系的估計和分析,再加以計算真實生活成本指數和 拉氏消費者物價指數來作比較、分析。 經由本研究,結果發現,在我國的需求型仳是線性支出體系的假設下,拉氏消費者物 價指數與真實生活成本指數之實際偏差不大,而各個因素對偏差大小的影響為:分類 多偏差大,計算期距基期愈長偏差也愈大,基期的不同和期間的不同則均會使偏差大 小有所不同。而直接影響偏差大小的原因,以每項商品間相對價格變化的程度最為重 要,商品間之替代效果則影響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