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產業投入係數變動之原因

關鍵字: 台灣;產業;係數;結構效果;替代效果;生產技術

摘要: 本文就以產業投入係數為出發點,來闡釋民國五十三年至民國七十年間台灣產業的演 進。 在一九四○年,統計學家以表達結構效果及替代效果之R. A. S.模式來推算投入係數 之變化。也就是說以結構效果及替代效果來闡釋產業投入係數的演變。結構效果在說 明產業中間投入和對付加價值(原始投入)之相對變動。替代效果在闡釋產業產品替 代其他產業產品作為中間投入之趨向。產業投入係數本身受物價及技術等層面影響而 變動。因此為探討結構及替代效果,在演變過程中受此二變動因素影響之程度,特以 簡單二元迴歸來檢定,一方面確認,我國產業之演進仍以技術變動為主因,另一方面 說明我國產業並未升級,今日台灣產業發展以生產技術之提昇為主要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