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製造業策略性產業之實證分析

關鍵字: 台灣;製造業;策略;產業;策略性產業;經濟發展;TAIWAN

摘要: 有鑑於台灣經濟發展的成功,可以作為其他開發中國家經濟發展的楷模。同時,民國 七十年代,為使工業持續成長,乃根據聯鎖效果大、市場潛力大,技術密集度高,附 加價值率高、能源係數低及污染程度低等標準,選擇機械、金屬及金屬製品、資訊電 子產品與電機及電器產品為策略性公業,以俾發揮改善工業生產結構與促進工業升級 之效果。 本文以整個經濟彼此相戶關聯之投入產出分析,依完全非競爭模型為基礎,由Hirsc- hman聯鎖觀點著眼,建立各種聯鎖效果指數,以實證資料辨識製造業之策略性產業。 繼之,以聯鎖假設之偏極說法與聯鎖假設之平衡成長說法,對台灣經濟成長策略予以 檢定。且探討在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產業結構轉變的情形,及策略性產業所處地位 與貢獻。同時,綜觀製造業各產業之資源利用情形,俾對策略生產業有所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