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商店選擇過程之研究--以台北市快速沖印連鎖店為例

本研究肇始於對「商店選擇」過程之好奇與商店印象對業者的重要性,因此,本研究 的研究目的主要是探討商店印象、商店選擇、生活型態及人口統計變項等彼此之間的 關係。本研究的研究母體為台北市伊士曼、富士、柯尼卡及三上等四大連鎖店的顧客 ;從每一連鎖店中便利抽樣抽取五家分店,計二十家店;從每一家分店中配額抽樣( 男女各10位)抽取20位消費者,計400位消費者。抽取的消費者以15歲至5 5歲為限。本研究的訪問法是採結構一宜接訪問;所採用的方法有:因素分析、相關 分析、x檢定、ANOVA、區別分析等。 本研究所獲得的結論為: 一、快速沖印店的顧客,在選擇快速沖印店時,所重視的印象屬性依次為:商品品質 、店員服務態度、商店地點便利性、售後服務、取件時間快慢、價格合理程度、店內 整潔與氣氛、外觀與招牌、店內裝潢及促銷活動。 二、印象的好壞與實際惠顧的快速沖印店之間有顯著的相關存在,且有61.8%的 消費者,實際上惠顧了其認為印象最好的快速沖印店。 三、以人口統計變數為應變數,以印象偏好群為自變數作X檢定的結果,在0.05 的水準下,沒有一項人口統計變數達到顯著水準。 四、生活型態共有九個類型,WA的顧客生活型態偏向於「定庭傾向」、「創新冒險 」、「反傳統」及「意見領袖」,較不屬於「運動旅遊」型,WB的顧客生活型態偏 向於「社交應酬」型,而較不屬於「流行新穎」型,WC的顧客生活型態偏向於「流 行新穎」及「精打細算」,較不屬於「崇尚名牌」、「反傳統」及「意見領袖」型; WD的顧客生活型態偏向於「運動旅遊」及「崇尚名牌」,較不屬於「家庭傾向型」 。

商店選擇; 台北--台灣; 快速沖印連鎖店; 配額抽樣; 人口統計變數; X 檢定; TAIPEI-TAIWAN; X-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