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船舶配置與成本彎係對通貨澎脹之對抗性分析

關鍵字: 船舶配置;成本;通貨澎脹;線性規劃分析模式;迴歸分析;COST;LINEAR-PLANNING-ANALYSIS-MODEL

摘要: 航商在面對航線營運量發生變化時,短期所採之應變措施為1.航速變更2.船舶停 航或停航船加入營運3.將本航線船舶調往其他航線或從其他航線船舶調至本航線。 上述措施之採行,牽涉全部船舶總成本之改變,船調配者應予妥善規劃。 本文先從國內外相關的文獻探討著手,以建立理論架構,經比較分析後,選用線性規 劃分析模式,作為本文之研究方法,上述措施之決策變數可經此模式獲得解答。 為使船舶配置後總成本最低,船舶調配者應先瞭解各種不同船級之成本狀況,本文乃 蒐集各項資料,並以迴歸分析法,建立貨櫃船成本函數,以使船舶調配者瞭解成本情 況。再由船舶配置模式,以總成本最低化為目標函數,在船舶數目、運量等限制之條 件下,獲得解答。 本文研究結果(一)降低航速雖可節省燃油成本,但除非油價高達150美元╱噸以 上否則無法彌補航速降低所增加之固定成本。(二)加強船舶資訊,使船長事先瞭解 下一港口作業情況,以調整航速避免在外港等候,對成本節省將有所助益。(三)船 舶載櫃容量較大者,因能收到船舶規模利益之效,配置時應優先考慮,才容易使成本 最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