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資本預算下利息資本化對資金成本之影響

關鍵字: 利息資本化;負債基金;權益基金;台灣;會計;TAIWAN;IDC

摘要: 進行投資需要資金,而資金來源可概括分為負債資金與權益資金二部份,企業使用負 債資金需支付利息成本,使用權益資金亦因股東會要求一個最低之報酬率,故亦有其 成本,故企業投資計劃之報酬率必須大過其資金成本,否則借款(負債資金)投資將 本足以支付利息,而股東(權益資金)投資部份亦不足以反映成本。 一般論及負債資金之成本時,均強調負債資金之利息可使稅前盈餘降低,即利息費用 可以造成節稅之作用,但根據我國會計師公會財務會計委員會所發佈之財務會計準則 公報第三號-利息資本化會計準則之規定,施工期間利息應以資本化;處理,亦即不 能列為當期之費用而應作為取得資產成本之一部份。此種IDC資本化之處理方式將 使得負債資金之節稅功能大打折扣。故施工期間特長之投資計劃在利用資金成本觀念 住行投資計劃評估時,應如何考慮IDC資本化之因素,乃本文所欲探討之主要課題 。因此本文將首先探討資金成之基本概念,然後引進各項不同來源資金之個別成本, 再予以彙總為加權平均資金成本,進而探討施工期間利息在會計上資本化之處理如何 影響投資計劃之資金成本率,投資計劃如何估計現金流量及進行效益評估,最後更以 實例之研討實際了解台電公司某電廠投資計劃之資計劃之資金成本估算運用作業,並 提出部份改進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