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流道內的熱質傳自然對流研究

本文目的在於了解垂直流道內自然對流的動量,能量及質量傳遞的過程,特別是了解 因液膜蒸發所引起的潛熱傳遞在自然對流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了解此目的,本文中理 論與實驗同時並行。 道先,用理論與實驗研究,當格拉夫數(Grashof number)很大時,垂直圓管內的自 然對流。理論中,過渡及紊流模式被建立來模擬自然對流的過渡熱傳遞情形,模擬的 結果與實驗結果相比較,很吻合。建立的過渡及紊流模式在擴充用來探討熱質傳並存 的紊流自然對流。 然後,探討兩垂直平行皮間的熱質傳自然對流,平板壁面熱邊界條件維持等溫或絕熱 。初步研究裡,假想依附在平板表面的液膜為無限薄;然後,平板表面的液膜擴充為 有限厚,來研討液膜內動量及能量傳輸對氣流場熱質傳的影響。結果是針對水 -空氣 兩種系統,在不同條件下加以探討,而壁面的液膜在整個熱傳上所扮演的角色,也被 詳加研究與特別強調。 理論分析時,我們發現當平板壁面溫度比外界溫度高時,液膜的存在可增進壁面熱傳 達10倍,而增加的幅度與壁溫有關;而當壁溫比外界溫度低時,液膜可用來保護壁 面,做為熱防護功能。同時我們發現,液膜厚度為無限薄的假設,僅適用於液膜質量 流量率很低時,若液膜流量大時,液膜假想為無限薄所預測的熱傳分佈結果,會比實 際的結果來得低。 為了檢查模擬的熱質傳結果正確與否,我們也做了實驗,結果相互比較發現,實驗結 果與理論非常吻合。

垂直流道; 熱質; 自然對流; 能量傳遞; THERMODYNAMIC-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