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暫態溫度量測迅速且可靠估計接觸面熱阻

關鍵字: 熱阻;暫態溫度;積分方法;有限差逆運算數值;接觸面;TRANSIENT-TEMPERATURE;INTERGAL-METHOD;CONTACT-SURFACE

摘要: 在熱傳方面所應用的一些設備,常有固體與固體互相接合的情況。除了物體本身的熱 傳遞係收外,其相接面也會存在額外熱傳遞係數,稱之為〝接觸面熱傳遞係數〞或其 倒數〝接觸面熱阻係數〞尤其是對高熱通量的設備,例如:核子反應器內的燃料棒及 積體電路板的冷卻問題等。接觸面熱阻的研究主要是提高設備的效率以節省材料費用 。 本文分別利用積分方法(intergal methld )及有限差分逆運算數值方法(inverse methld by finite difference )提供對接觸面熱阻的迅速且可靠估計。考慮兩塊一 維的平板相接觸,假設暫態溫度呈拋物線形不分佈,從積分形示的能量平衡可推導出 一非常簡單的接觸面熱阻的代數解。並和解析數值解相比較,以証明其可行性。至於 有限差分逆運算數值方法則從暫態熱傳導的逆運算問題著手,並和安東尼(Antonett i )的暫態接觸面熱阻實驗及摩斯(Moses )的週期性接觸面熱阻實驗數據相比較以 証明其可行性。 傳統的穩態接觸面熱阻實驗需時甚久,由作者的方法只須利用暫態溫度量測既可迅速 且可靠估計接觸面熱阻。並可改良傳統的穩態接觸面熱阻實驗利用外甘法求取接觸面 的溫度及接觸面的熱通量所肇成的誤差,提高實驗數據的準確性。 作者並自行設計一套暫態接觸面熱阻實驗,得到一些實驗數據,代入作者的方法以証 明其可行性,並由已知的經驗公式加以驗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