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直流伺服馬達為基礎之負載模擬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直流伺服;馬達;負載模擬系統;負載模擬;直流伺服系統;微分方法;積分方法;電力再生;DIRECT-CURRENT-SERVOMOTOR;MOTOR;CHARGE-STIMULATION-SYSTEM;CHARGE-SITMULATION;DCSS;DIFFERENTIAL-CALCULUS-METHOD;INTEGRAL-CALCULUS-MEHTOD;ELECTRIC-POWER-REGENERATION

摘要: 現在之工業用伺服系統大多工作在時變負載之場合,如CNC 工具機及工業機械手等, 經常必須具備低靈敏度或強健控制之特性。但是一般的馬達測試系統僅能提供固定的 慣量和摩擦力負載,不易測試其在不同工作點之響應特性,使得品質管制的效果不彰 。 本文之目的在研製一個具有可變負載模擬功能的直流伺服系統,提供各種可規劃之時 變負載以做為其他伺服系統之控制能力測試之用。硬體系統利用雙馬達直接耦合的結 構,包括一組待測試馬達及一個負載模擬用伺服系統,在控制系統方面,我們提出2 種方法來模擬負載,即微分方法與積分方法,並配合個人電腦進行整體控制與模擬, 經實驗測試,微分方法在理論上雖有較佳之效果,但由於雜訊不易排除的原因,實際 運用困難;而積分方法經廣泛之實驗結果,證明在各種工作點下均有滿意之效果。本 系統除了可規劃連續變動之慣量及摩擦力外,尚具有電子再生的能力,可節約使用能 源,提供了工業伺服系統測試之一新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