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鐵鋁錳合金鋼TIG銲接及銲接後之腐蝕性質

關鍵字: 鐵鋁錳;銲接;腐蝕;肥粒;浸泡;WELD;FERRITE

摘要: 將熱軋過的鐵鋁錳合金鋼母材A ,B ,C ,用5AL及9AL銲線作TIG 銲接,以熱裂縫 數目觀測及拉伸試驗來評估鐵鋁錳合金鋼的銲接性,再以電化學腐蝕測試,等伸長速 率應力腐蝕測試,浸泡試驗,Crevice Corrosion 測試等測量其銲後之腐蝕性質,並 量取肥粒相指數,研究肥粒相與銲接性和腐蝕性的關係。 實驗結果顯示熱裂縫數目以母材含矽多者(C )較多,含碳量高者(A )次之。而相 同母材銲件中,銲道肥粒相較多者(使用9AL銲線)熱裂縫較少。 銲件機械性質以C 群最差,可能與熱裂縫有關。破斷型式以延性破斷為主,且斷口均 在銲道。 各種銲件在3﹒5wt%Nacl中抗SCC 能力以B 5AL最好,且有超越304不鏽鋼的能 力,而在2NH2SO4中抗SCC 能力則以C 9AL最佳,這可能與矽含量較多有關。 從電化學腐蝕測試及浸泡試驗重量損失上看來,5AL銲道之抗蝕性較好。但從Crevic e Corrcsion 測試之試片上看來,Cyevice Corrcsion 大都發生在5AL的銲道,其原 因不明,有待進一步研究。 鐵錳鋁合金TIG 填料銲(以目前之5AL及9AL銲線)銲接性良好,銲件抗拉強度可達 母材之約90%以上,伸長率亦可達約80%以上。 銲道之肥粒相指數主要決定於銲道之成份,母材之碳含量亦有影響。 依腐蝕電流icorr 算出之腐蝕速率比為:碳鋼:B 9AL:B 5AC:304不鏽鋼=6 ·21:4·04:3·01:1·00。 依浸泡實驗重量損失結果算出之腐蝕速率比為:碳鋼:B 9AL:B 5AL:304不鏽 鋼=6·18:4·02:3·00=1·00從鐵錳鋁合金銲件浸泡實驗觀察到的 腐蝕型態,均呈均勻腐蝕,少有孔蝕發生,但在試片與燒杯接觸面卻發現嚴重Crevie e Corrosion 目前正繼續以Grooved Delrin Washer 之多重Crevice 試片測試法研究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