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飽和聚酯軸承材料之研究

關鍵字: 不飽和聚酯;材料;軸;潤滑劑;鈦酸酯

摘要: 不包和聚酯為基材,添加表面經處理鈦酸酯偶合劑之玻璃粉、白煙、石墨、碳黑等填 充料並加入不同極性之石臘油、機油、十六醇、棕櫚酸、棕櫚酸銅等潤滑劑,分別製 成乾式自潤性聚 軸承材料。研究其磨擦特性與機械性質,並利用光學儀器探討鈦酸 酯與補強材界面間之作用。結果顯示: (1)界面關係: 經由FTIR證實,鈦酸酯提供Ti-OH 與填充料表面產生作用力;極性潤滑劑(如PA)其 極性官能基(-COOH )可和相對鋼材表面產生吸著作用。 經由SEM 觀察可知,鈦酸酯藉著與填充料間的作用力,可改善填充料在樹脂中的分散 性,減少材質孔隙。 (2)機械性質: 聚酯混入填充料或經TE處理之填充料,可增加其脆性,添加潤滑劑於聚酯填充材中, 會增加其塑性,使表面硬度下降,但於適量潤滑劑範圍裡,壓縮強度不致降低,可作 為選擇適量潤滑劑之依據。 (3)磨擦性質: 由荷重與磨擦係數的關係,可證實,鈦酸酯不但可以改善填充料在樹脂中的分散性, 且可改善磨擦性質,降低磨擦係數。 含油系聚酯複材,經磨擦試驗證實,極性潤滑劑可與相對鋼材形成潤滑油膜,比非極 性潤滑劑具有較佳磨潤性質,即較低的磨擦係數,較高耐荷重能力(PV值高)。且經 TE處理之填充複材,有更佳的磨潤特性。 故本研究以不飽聚酯為基材,添加表面經TE處理之填充料,並選用適量極性潤滑劑共 同作用下,所製含油系自潤聚酯軸承具備良好磨潤特性,符合實用化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