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聚縮醛╱ 聚碳酸酯╱ 橡膠聚摻合的研究

關鍵字: 聚縮醛;聚碳酸酯;橡膠;摻合;耐衝擊強度;結晶

摘要: 聚縮醛是一種性能優異的主要工程塑膠具高結晶度與極優的尺寸安定性,但未摻入橡 膠其缺口耐衝擊強度(notch izod impact strength)稍差,所以本論文據橡膠增韌 的原理,選擇TPU 、MBS 、SBS 、和EPR 等不同橡膠來與聚縮醛摻混,探討其增韌效 果。此外,又選擇非結晶性的聚碳酸酯與聚縮醛摻混,研究結晶與非結晶性聚合物混 後的性質。藉由瞭解該二不同摻合系加工流變性、機械性質、熱性質和形態學的影響 及其關係。另於機械性質中,等將缺口凹槽測試改裝於萬能拉力測試機上,尋找不同 下壓速率對增韌材料破壞機構的影響。 研究結困顯示添加四種不同增韌劑影響各不相同,分別被增韌劑的分子構造、機枝性 質、和基質間的黏著力與相容性所影響,以TPU 增韌效果最好。因TPU 分子構造甚具 極性與聚縮醛作用力最強,與基材間的黏著性最佳,其次是MBS 。於不同下壓速率對 增韌材質破機構上,發現摻入TPU 或SBS 橡膠均隨膠量而明顯提昇其韌脆轉移速率, 添MBS 或EPR 膠則不明顯。 於聚碳酸與聚縮醛摻混部份,TEM 照片顯示60wt.%PC組成為共連續性相,其抗拉 強度,抗拉模數均較高。在耐衝擊測試上,顯示20∼50%PC性質均較純物質差, 60∼80%PC則介於POM與PC之間。兩相間依據FT-IR光譜知POM 醚鍵的特性吸收漸 漸往長波數移動,證實兩聚摻合物間有親和力存在。由TEM 照片看出POM ╱PC╱TPU= 45╱45╱10的組成中,TPU 主要在PC相,並有少量在POM 相,因而摻入TPU 使 得50%PC的耐衝擊性質提昇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