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聚碳酸酯與聚苯乙烯--順丁烯二酐聚摻之研究

關鍵字: 聚碳酸酯;聚苯乙烯- 順丁烯;橡膠;MBS;SBS;EPR;SBS-X

摘要: 本研究對於聚碳酸酯 Polycarbonate resin )與聚苯乙烯- 順丁烯二□ Styrene-M- aleic Anhydride Copolymer )聚摻合物依不同重量百分組成分別為PC╱SMA=100 ╱0、85╱15、70╱30、50╱50、35╱65、15╱85、0╱10 0作一系列的研究,且選取PC╱SMA=45╱45,藉加入10%橡膠(Elastomer ) 來探討所加橡膠對此聚摻合物的影響,並針對摻合料的相容性、熱性質、熱變形溫度 、耐衝擊性、形態學及其機械性質加以探討,而所加的橡膠包括MBS 、SBS 、EPR 、 SBS-X 。 SEM與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TEM )的結果均顯 示,PC╱SMA聚摻合物當SMA含量大於50%時,SMA 共聚合物的存在是分散遍及在PC 基質中,其大小隨SMA含量的增加而增加,當SMA含量大於50%時,PC逐漸轉變為分 散相與連續相間有空洞產生,顯示PC與SMA的接著力較差。而從SEM、TEM 的照相結果 均顯示,在PC╱SMA=50╱50時可明顯看出為兩連續相,且在PC相內含有SMA而SMA 相內亦含有PC。 對於PC╱SMA=45╱45藉10%橡膠的加入,其耐衝擊強度測度測試結果顯示,加 入SBS 則毫無增韌的效果。且在這四種橡膠中,以添加MBS 其耐衝擊強度最佳,為PC ╱SMA = 50╱50時的15倍。 SEM的結果指出,當添加橡膠為MBS時,其斷裂方式主要是以廣泛降伏(Extensive s- hear yielding )為主,屬於韌性斷裂(Ductile fracture),故MBS 具最佳增韌補 強效果。 TEM 的結果顯示,所加入的橡膠MBS 、SBS-X 與SMA 的相容性較佳,因此存在於 SMA 相內,分佈均勻、顆料較小且一致,而SBS 則存在於PC相內,顆粒較大且不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