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網狀渠道污染物傳輸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網狀渠道;污染物;輸輸模式;洪水波;防洪;水污染防治;洪流演算;土木工程;工程;CIVIL-ENGINEERING;ENGINEERING

摘要: 防洪與水污染防始一直是河川水資源規劃上的兩大主題,主研究之主要目標,乃發展 一套模式可同時模擬洪水波的傳遞及污染物的傳輸。 本模式可同時應用於單一渠道、分支渠道、網狀渠道及氾水區之演算。而污染物之傳 輸過程包括傳播運動、擴散運動,並可擴及反應。 本模式在洪流演算方面,採用Preissmann四點有限差分法,將de St.Venant方程式差 分化,以演算河道內洪水波之傳遞;氾水區之演算則利用適當之流量定律,在不考慮 慣性力之條件下演算之。在污染物傳輸演算方面,則採用分離演算法,分傳播、擴散 及反應三部份演算,其中傳播部份乃利用Holly-Preissmann二點四階法演算;擴散部 份乃採Preissmann四點有限差分法;反應部份則可使用牛頓法直接求解。 本研究模擬了數個洪水波傳遞的案例,分析其結果可得知,本模式能有效地表現洪水 波該有的特性。同時本研究亦虛擬了數個污染物傳輸案例,由幾個簡化的案例模擬結 果與解析解比較,亦可驗證出本模式之準確性。為瞭解本模式之適用範圍及其穩定性 ,本研究亦深入探討並分析模式對Courant 數及擴散係數變化之敏感度,分析之結果 顯示本模式能適用之範圍甚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