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用TEX 在文內預留空白以填入圖像

關鍵字: 電腦排版系統;陳建名;圖文並茂文件;繪圖軟體;巨集指令;資訊;電腦;電腦科學;TEX;CHEN-JIAN-MING;MACROS;INFORMATION;COMPUTER;INFORAMTION;COMPUTER-SCIENCE

摘要: 電腦排版系統的目的在於產生精緻美觀的文件,使讀者在賞心悅目之餘,得到其所需 的資訊。而對於整體文件所表達的意念,不單單只靠文字資料,圖像資料往往也是一 項重要的輔助工具,從圖像資料中,讀者可以在短時間內吸收文件所要表達的意念。 TEX 在上屆學長陳建名的發展下,成功的增加了中文的使用環境而成為中文TEX (稱 為TEX )。TEX 除了能夠排版中文字外且保持了TEX 排版功能(含數學式之排版功能 )並增加了直排的格式。但是編排圖文並茂文件之功能仍然不足,迄今只能預留空白 ,事後再以其他繪圖軟體準備好圖形或像,剪貼於其上。為彌補此一缺憾,我們以既 有的繪圖軟體及影像掃描器作為前端,並設計了一些巨集指令(MACROS),加強了TE X 的留白功能,使其能產生矩形、橢圓形、菱形、任意形的段中留白,此巨集指令的 特色為留白可跨段同時避免跨頁,最後輸出時,依使用者的指示,自動填入事先準備 好的圖像,而得到所要求多采多姿的排版結果。目前可接受的圖像檔案格式種類有MI CROSOFT PAINT 影像檔(含1.01及2.03版)、ADI PLOTTER 檔、DR. HALO影 像檔、IEDIT 影像檔及部份DXF 檔。由論文內的範例可看到本系統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