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不確定性因子之AHP 輸送機專家系統設計

關鍵字: 不確性因子;AHP 輸送機專家系;層級分析法;成對比較法;層級構建;知識庫;介面;模組;AHP

摘要: 物料搬運在工廠作業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輸送機是一般制造業及裝配業工廠中最 常使用之物料搬運設備。本論文即是設計一個具不確定性因素之AHP (層級分析法) 輸送機專家系統。 AHP 為系統化之決策方法,在處理復雜問題時可針對不同考慮因素作層級分解,利用 判斷量化之成對比較方式求出替代方案之優勢向量,而擇取最優者作為決策。 作成有效決策所欠缺之資訊謂之不確定性,本文將以確定因子的方法來處理專家系統 中之不確定性問題,使之更能適用於真實世界之問題。 本系統包含(1)層級構建(2)層級分析(3)知識庫(4)確定因子(5)介面 等五個模組。藉由此專家系統之協助,工廠可容易且有效地選取更符合需要之輸送機 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