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回授性質的AHP 物流專家系統設計

關鍵字: 回授性質;AHP 物流專家系統;物料搬運系統;層級分析法;馬可夫鍵;量化;知識庫;回授;AHP;TURBOPASCAL

摘要: 根據統計資料,物料自進廠后,停留在加工機器上的時間平均僅有10%∼20%,而其余 80%∼90%均用於儲存與搬運。工廠的災害約有80% 發生於搬運作業,而且花在物料般 運上的費用約占全部成本25%∼40%,僅次於人工與材料兩項成本,位居第三位,以美 國1950年為例,花在物料搬運上的成本就高達八十億美元。由此可知,物料搬運系統 的選擇與設計影響工廠生產效率極大。 再根據最近的發展顯示,應用專家系統解決問題已成為一種趨勢,而工廠的營運管理 需要專家們共同合作,但一般企業不見得有辦法聘請各方面的專家,因此若能擷取專 家的知識,建構一套完整的系統,則可解決上述的問題。但要組成一個完備的智慧型 系統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因此本文僅就一個選購物料搬運設備的專家系統作探討,其 余的專家部份可在系統擴充時再逐步完成。 本文以具回授性質的層級分析法(AHP) 為主、知識庫為輔,建構一套選購物流設備的 專家系統。在此以馬可夫鍵為數學基礎、經合并矩陣的運算,可求得決策評估的量化 結果。 目前完成可在IBM PC/AT 上執行的套裝軟體,在架構上結合了決策支援工具、數學模 式、專家系統和圖形介面,分為:(1)AHP 系統(2)知識庫系統(3)回授系統 (4)介面系統等四個子系統。其中,啟發式程式部份以Turbo PROLOG語言設計,而 數值運算程序則交由Turbo PASCAL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