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剖面線--細碎模式應用於山巒外形的參數式設計

關鍵字: 割面線--細碎模式;山巒外形的參數式;細碎幾何;剖面線控制參數;構建山巒

摘要: 由於自然景物具有不規則的特性,使得模擬他們的工作變得相當困難。雖然細碎幾何 的數學模式可以很方便地產生崎嶇的山巒表面,但是對於山巒外形的控制則無法達成 。基於此原因,我們從地質學的觀點著手,找出各類山巒的外形特征,并整理出所需 的參數。 我們提出以剖面盄一細碎模式來構建山巒外形,利用剖面線控制參數產生各類的控制 剖面線,以各種形狀的控制剖面線來模擬山巒的外形特征,并藉用細碎線的技巧,來 產生山巒表面的細碎資料,使所構建之山巒亦具有崎嶇的外觀。除單卒山巒外,本文 所提之山巒構建模式亦可構建出山群之景觀。最后,以上機模擬實例驗證本文所提之 剖面線一細碎模式構建山巒的方法確具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