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校園安全衛生系統規劃之研究

關鍵字: 校園安全衛生系統;危險因子;大專院校;傷病保險賠償;系統安全工程模式;安全;HAZARDS

摘要: 大專院校於教學、研究及一般工務中安全、衛生方面,所可能遭遇潛在危險因子(Ha- zards)在國外早以列入相關安全衛生法規的規範,然而我國之大專院校在這方面,并 未受到適當的管理。因此為求防患未然,降低與工作有關的傷病頻率及嚴重程度,減 少人力、財務的損失,提高教育的功能,研擬適合大專院校使用的安全衛生計劃是件 刻不容緩的要務,本研究之目的在於: (1)調查國內大專院校中學生、職工及教師於執行公務時所遭遇到危險因子之類型 及嚴重程度。 (2)了解現行各大專院校對於安全衛生方面所采行之管理措施及其成效。 (3)規劃校園安全衛生管理制度。 本研究以傷病保險賠償資料進形校園危險因子之類型及嚴重程度之分析并評鑒傷病理 賠資訊報告系統對災害預防之有效性。以校園安全衛生實務問卷訪視大專院校對於有 關安全衛生活動之功能、範圍及所采行之管理措施。并依前兩項調查之結果實際在交 大以系統安全工程模式設計校園安全衛生組織、安全衛生資訊系統,以有效的防止校 園有關的傷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