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腦輔助局部排气系統設計

關鍵字: 電腦輔助;局部排气系統;工業通風設憊;系統需求規劃系統;工業安全衛生

摘要: 工業通風設備的安置是工業衛生中作業環境工程控制的手段之一。電腦輔助設計系統 在產品及制程之設計上則已用的相當廣泛。本研究即針對局部排氣系統著手建立一快 速有效之電腦輔助設計方法,希望藉由此套輔助設計系統以節省許多設計,審核的時 間,人力及費用,如此將有助於使用者嘗試多種不同設計,而求得最佳之設計規劃。 研究系按下列的方法進行: 1.文獻探討--依研究方向收集國內外相關之文獻資料,主要包括下列重點: (1)局部排氣系統設計之程序、理論、公式。 (2)電腦在局部排氣系統設計過程中之應用。 2.系統功能界定:按使用者之功能需求,界定系統之設計架構、組成模組及各單元之 功能。 3.系統分析:依據系統需求規劃系統模組及系統構成單元規格,含系統介面設計,資 …料庫規劃,知識庫建立等作業。 4.系統發展技術的探討。 5.系統實作:包括設計系統流程、撰寫程式、測試、串聯、修改等過程。 使用本套電腦系統提供之輔助功能及彈性之設計確實可節省許多設計或審核局部排氣 系統的時間,效率亦因而提升。可預期的是,在工業安全衛生領域,將來勢必有更多 的設計理念,專家知識被整合歸納入電腦資料庫中,以方便使用者之使用,更重要的 意義在於安全衛生之知識與觀念亦得以輕易被接受并廣為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