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腦輔助教學系統之心智模型對認知技能學習與記憶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電腦輔助教學系統;心智模型;認知技能學習;記憶;智能技術;語文資訊;CAI

摘要: 本研究目的是探討電腦輔助教學系統(CAI) 不同的使用者心智模型(即暗喻、網路和 替代模型)對於智能技術和語文資訊兩種內容知識的學習效果之影響。其基本假設為 不同的心智模型由於學習工作負荷的不同以及與記憶知識架構的適合性,將會影響學 習者的學習和記憶。 實驗樣本為四十八位交大工管系的學生,隨機分配至三個實驗組(即暗喻、網路和替 代組)和一個控制組,實驗組的受測者在學習前須先接受心智模型的教導。受測者在 學習CAI 后首先進行知識學習階段的學習結果評量,然后在相隔一天后再進行知識記 憶的評量。實驗所使用的評量效標為反應時間和反應正確性。 學習階段的評量結果顯示,對於復雜度高、低不同的智能技術推理測驗,網路組和暗 喻組分別表現最佳,亦即反應時間最短且正確性最高,而替代組表現最差。對於語文 資訊背誦測驗,各組的反應時間相同,但暗喻組和控制組的反應正確性則較另外兩組 為高。 記憶階段的評量結果透過共變數分析和多重比較分析可知,對於推理測驗,各組的反 應時間均相同,而反應正確性仍以暗喻組和網路組較高。對於背誦測驗,各組的反應 時間和反應正確性均沒有顯著的差異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