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即時型推理模式於飛行射控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即時型推動模;快速反應問題;飛行射控系統;即時推理模式;高速反應;法則式系統;工作權級的區分;(FAST-RESPONSE-PROBLEM);(RTFCS)

摘要: 本論文是研究如何應用即時型推理模式於快速反應問題(fast response problem);實 作上, 是以飛行射控系統為代表, 設計一套飛行射控系統的即時推理模式 (RTFCS)。 希望能找出實作上的技術瓶頸, 並對此系統的運作績效限制加以量測統計, 提出即時 系統設計上之功能可行範圍。 RTFCS 是在SUN3/260工作站上構建, 並經由EtherNet和四台執行電達站模擬的 PC AT 相聯接。本模式提供執行績效的即時分析, 並對工作執行優先權、集中注意力、時序 推理及插斷處理加以探討。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分析即時型推理模式在構建上的關 鍵技術, 尤其是這些技術在執行上的貢獻與限制, 除了驗證這些技術之外, 本論文亦 對目前之即時型專家系統加以分類整理, 分析其中的研究方向。 對於執行績效的提升, 本模式用了兩種方式來達成。一是用工作權級的區分來解決高 速反應要求的紛爭排解, 一是用集中注意力的方式來減少法則比對時的搜尋空間。法 則式系統的執行時間有 90%是花在比對, 而僅有 10%是花在執行及紛爭排解, 所以減 少了搜尋的空間可以大幅改善系統的績效。經由本模式的測示結果發現, 集中注意力 的方式比用工作權級的區分來得有效。 本研究之即時推理模式在架構上分為八個模組: 一. 空氣動力模組、二. 運動方程式 模組、三. 推力燃料模組、四. 敵機特徵辨識模組、五. 目標鎖定模組、六. 顯示控 制模組、七. 績效量測模組、八. 感測器模擬模組。操作上, 使用者可以自由調整戰 機及法則參數, 並在控制面板上存取即時資料。本模式之模組均為參數式設計, 使用 者亦可以本架構為樣本進行其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