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地區捷運系統成本函數之推估

關鍵字: 台北市;捷運系統;成本函數;經濟特性;成本結構;Translog成本函數

摘要: 台北地區大眾捷運系統已於民國七十七年進入施工階段,民國八十二年木柵線將首先 完工通車,預計至民國八十八年初期路網將可全面通車營運。欲使未來捷運系統作有 效率的經營,必須先了解其經濟特性與成本結構,本論文以個體經濟學理論中理性廠 商以最小成本生產之假設為出發點,對台北地區大眾捷運系統的成本結構作一分析、 界定。 在沒有實際之營運資料可使用的情況下,本研究首先建立一捷運系統最適營運計劃模 式,利用LINDO 套裝軟體求解在不同的產出水準及不同的投入要素價格下系統之最小 成本,再利用這些不同的生產組合資料,以SAS 套裝軟體校估成本函數分析之參數, 構建一適用於捷運之Translog 成本函數。 本研究由成本函數分析捷運系統之經濟特性,得到下列重要結論:(1) 民國八十八年 初期路網通車營運後,在該年之要素價格與旅客需求水準下以最小成本生產,系統之 產出仍處於規模報酬遞增階段,然未達最適規模,顯示系統之產出規模應可繼續擴大 ;(2) 要素間之需求彈性:維修與資本呈現替代之關係,勞務與維修及勞務與資本呈 互補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