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北地區運輸障礙者旅次潛在需求之研究

關鍵字: 臺北地區;運輸障礙者;旅次潛在需求;無障礙運具;運輸工具服務指標;視障按摩業

摘要: 本論文回顧國內運輸障礙者相關的研究,包括運界輸障礙者的定義與分類、無障礙運 輸服務方式與旅次潛在需求估算方法等項目,從國外的經驗中歸納出大從、特殊、準 大眾與私人等四類代表性的無障礙運輸服務方式。經由問卷調查得運輸障礙者的社經 背景與最經常使用運具服務指標滿意程度評最得點等資料,再依障礙類別分別建立旅 次產生模式,關探討政府提供與障礙運具時,各類運輸障礙者之理論潛在需求。 依據本研究發現,影響運輸障礙者旅次產生最顯著因素為工作因素,有工作者比無工 作者出門次數高出甚多,其中以視障按摩業最高( 高達118.8次╱月);另因障礙別( 即活動能力) 不同,所重視的運輸工具服務指標亦不相同。理論潛在需求方面,就整 體而言,如果政府提供配備升降設施、電話預約、免費使用之殘障(老人)專車,臺北 地區運輸障礙者的理論潛在需求最高(933,000人次╱月) ,平均每位運輸障礙者會多 產生8.25人次╱月;使用改裝車輛( 如機車、小汽車) ,由政府補貼一半改裝費用之 無障礙運具,所發生之潛在需求最低( 21,000人次╱月) ,平均每個人多產生1.78人 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