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旅次分佈重力模式阻力因素校估之研究─以新竹都會區為例

關鍵字: 旅次分佈;重力模式;阻力因素;新竹都會區;旅行阻抗;收斂準則

摘要: 重力模式係一典型之旅次分佈空間互動模式,常用於運輸需求分析作業中作為區內旅 次分佈之預測模式。重力模式引入區位阻力因素目的係在反映分區間時空阻隔對於旅 次吸引的相對競爭效果。建立重力模式之關鍵步驟在校估適當的區位阻力因素(frict ion factor) 。由於區位阻力因素乃旅行阻抗(Impedance) 之函數,因此不同型式之 旅行阻抗將會產生各種型態的重力模式。因此,本研究之主要目的有二:(一)分析重 力模式區位阻力因素之校估程度。(二)比較不同型式旅行阻抗所校估建立之重力模式 的相對優劣性。 根據重力模式區位阻力因素校估的方法,本研究於LOTUS-123 電腦資料庫管理系統上 開發阻力函數校估巨集程式,並結合MINUTP運輸規劃軟體系統所提供的旅次分佈功能 以構建成一套完整之區位阻力因素校估工具。 為瞭解不同形態旅行阻抗與重力模式阻力因素校估績效的關係,本研究乃合理定義五 種旅行阻抗,包括最短距離、離峰時間、尖峰時間、離峰成本與尖峰成本阻抗,並選 用珈瑪函數當作區位阻力函數,以新竹都會區為實例進行校估作業。 本研究將新竹都會區研究範圍內分為52個交通分區,進行3030份家戶旅次問卷調查, 得到有效樣本2975份,計有18,388 個旅次。經抽樣比例放大後計得家戶工作旅次數 680,503,家戶其他旅次數111,160,作為校估阻力因素之基礎。 實證發現,各類阻抗之區位阻力因素校估收斂情形良好,一般經三至四次校估覆算程 序後阻力函數即符合收斂準則( 旅次平均長度誤差在3%以下) 。經由校估指標分析結 果,以離峰時間或離峰成本阻抗所建立之重力模式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