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產業與住宅區位選擇行為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產業;住宅區位;行為模式;都市規劃;CATLAS模式;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

摘要: 自McFadden、Ben-Akiva 等學者發展選擇行為模式後,學者即逐漸將此理論應用於都 市規劃的研究,但目前此一研究領域只限於對於住宅部門的探討,對於都市活動的另 一部門──產業活動尚未論及,以致無法完整說明運輸條件改善對都市產業、人口、 地價三者分佈的影響。 本研究以CATLAS模式架構為基礎,加入產業選擇區位之考慮,使整個模式由四個子模 式組成:分別為產業分佈子模式、住宅區位選擇子模式、房屋供給子模式和供需均衡 子模式。產業分佈子模式中依二、三級產業選擇區位考慮本身特性和區位條件的不同 ,分別建立多項羅吉特模式推估其分佈:住宅區位選擇子模式則承產業分佈子模式運 作所得的及業人口分佈,選擇其民住區位和通勤運具,此部份依原模式以巢式羅吉特 模式處理;房屋供給子模式以二項羅吉特模式推求出租房屋的機率;在供需均衡模式 中以三級產業和住宅對樓地板的需求等於供給求得各分區之均衡地價。 實證研究以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北淡線沿線為研究範圍,搜資料以建立模式,並以增 量羅吉特模式,估計捷運系統北淡線引進後之三級產業、住宅和地價之分佈和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