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都會區交通運輸與能源消耗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都會區;交通運輸;能源消耗;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交通運輸部門之能源消費量,隨著經濟發展,工業文明之進步而與日俱增,因此為 了引導台北都會區之交通運輸型態期向節約能源之方向發展,有必要對台北都會區 之交通運輸現況與能源消耗之關係做一簡單之探討。 首先建立一能源計量模式,求出各交通區之能源消耗量,再從交通可及性之觀點來 分析其能源消耗特性,求出各運具之能源效率指標,各等時區之運具(總體觀點) 能源效率指標,以及各等時區之社會經濟變數與能源消耗之關係,做為引為捷運系 統之依據,且其引進後,在節約能源觀點下,人口密度與土地利用所須依據之原則 ,同時擬定交通運輸策略做為今後都會區整體規劃之依據與參考。 #2811610 #281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