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掃描系統

本論文是在描述二維空間雷射掃描系統的設計與研製。 我們以氦氖雷射、聲光調制器、多面體轉鏡及振鏡來掃描,以構成影像。其中氦氖雷 射為光源,聲光調制器用來調制影像資料的灰度值,而多面體轉鏡用作為水平掃描, 振鏡作為垂直掃描。 本系統所產生的畫面,垂直與水平各有128 個像元,每個資料點有256 個灰度值,畫 面顏色為紅色,約為38.4公分的正方形,畫面顯像時間為0.099 秒,回掃消隱時間為 12.48ms。 目前所使用的多面體轉鏡,因為馬達轉速不高且反射棱鏡只有六面,而使得單位時間 內所能掃描的水平線數太少 (每0.1 秒只有128 條水平掃描線) ,因此解析度無法提 高。將來採用高速的多面體轉鏡將可解決此一缺點。 另外,氦氖雷射功率太小,實驗時需將室內燈光熄滅才能看到影像,宜採用較高功率 的雷射,如argon 雷射,作為光源。若採用紅外線雷射 (如co 雷射)做為光源,則可 形成成熱影像,以供熱像追縱模擬系統之用。此為我們正積極發展的主要目標。

雷射; 掃描系統; 氦氖; 聲光調制器; 多面體轉鏡; 振鏡; 熱影像; 熱像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