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資料庫--種新的知識表示法--二維邊界串列及擷取方法

影像是一種自然的表達方式來作為人類和電腦之間的溝通橋梁。影像資訊系統是控制 和管理影像輸入設備、影像處理、影像輸出設備和影像儲存系統,其目的是讓使用者 很容易擷取所要的影像資料。 影像資訊系統其應用的範圍領域廣泛,包括第五代電腦系統、辦公室資訊系統、電腦 輔助設計系統、影像學習系統和醫療資訊系統。理想的影像資訊系統包括影像輸入、 影像編輯、影像處理、影像儲存、影像擷取、影像輸出和影像傳送。上述應用範圍所 需的影像資料儲存空間均非常大,傳統資料庫所提供的資料型態不足以描述和處理影 像資訊,因此發展出影像資料庫系統。 在一影像資料庫系統中,有效率的資料儲存和擷取是很重要的問題。張系國博士提出 一種名為「二維串列」(20 String) 的資料結構,以表現符號圖形內各物體空間方向 的關係。此篇論文提出一種全新的「二維邊界串列」資料結構,這種新的空間知識表 示法能描述物體在空間方向所有可能的關係。 此外,我們定義「二維邊界串列」的空間關係相像測量,並提出不同準確度影像擷取 的方法。當影像資料庫系統中存有數目眾多的大張影像時,影像的擷取將會非常費時 。因此本論文利用欄位碼(Disjoint Coding) 和重疊碼(Superimposed Coding) 的技 巧設計快速的影像搜尋過濾器,此方法提供使用者有效率的影像擷取。

影像資料庫; 新的知識表示法; 二維邊界串列; 擷取方法; 影像; 二維串列; 欄位碼; 重疊碼; (2D-STRING); (DISJOINT-CODING); (SUPERIMPOSED-CODING)